top of page

小日子|「新芳春茶行」暌違5個月重磅回歸!帶你以藝術視角一覽臺茶文化


新芳春茶行,經過五個月的時間,終於在今天重磅回歸啦!今回,不僅是在主視覺、空間規劃到裝潢設計上都注入了全新巧思,這次本展分為兩大展區,先以不同時期的文物作為錨點,帶你用品一壺茶的時間,感受台灣的一鄉一土,並搶先一睹新芳春茶行的歷史風采及建築之美。

先以不同時期的文物為錨點,陳列於展桌,將臺茶外銷的歷史脈絡分流為五大主題,可依參觀動線,蜿蜒繞行茶徑間,採集專屬的臺茶記憶。

走入展中,映入眼簾的正是本次主視覺,也因這整棟建築皆是自日治時期所保留下來,多少能看見其裸露的結構,從柱子到天花板上的電線,都是在老房子上少有的線條。在修復的過程中,建築師特別將此作為靈感,以這棟建築為起始點,利用線條的概念串起整個大稻埕周遭故事,進而延伸到大同區的風貌,最後回扣到本次的展覽空間主題。

接著,將臺茶外銷的歷史脈絡分流為「新茶入埕、芳向南洋、春日花潮、茶人足跡、行往國際」五大主題,透過《新芳春茶行》的開幕,利用「茶」和大家交朋友之餘,以嶄新的面貌開啟與大家的對話。

往裡頭一探,位於身後的小憩空間,讓來到這裡的你也能翻翻書籍,稍作歇息後,再繼續前往下一進。

這棟建築融合了四大風貌為主軸,除了販售茶葉的同時,它本身也是一個製茶工廠又兼具倉庫,及生活的空間,從探訪培茶、風選、撿梗這三個工作室,保留當時使用過的器具,讓你如同身歷其境般,體現當時製茶的過程。

一代代王家人都曾在這裡留下不少的生活足跡,二樓則是一個展示文物的空間,讓民眾了解當時王家人所使用過、販售過的物品,從《新芳春茶行》的古器物、老帳本,甚至是創辦人 王連河的辦公桌等珍貴文物,皆重現往日茶行商售的場景。

儘管這棟建築歷經多年洗禮,裡頭所見的一磚一瓦,其所發生的故事,皆與當時那個年代的人事物習習相關。然而,這些場景都是《新芳春茶行》根據當時的狀況,盡量還原近 90% 的風貌,完整重現在世人面前。今晚下班就來《新芳春茶行》走走,漫步於古建築物中的芳春小徑,以藝術視角一覽臺茶文化及昔日風華吧!

《新芳春茶行》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週二-週四、週日,10:00-19:00 |週五、週六、例假日前一天,10:00-21: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 390 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