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讀華山|【觀點X梁浩軒】準備好了嗎?「Sell me this pen」


1.

一群中年大叔深怕自己身材走樣,相約了打球聚會。打什麼球?保齡球。這算哪門子運動?沒辦法,畢竟年紀大了,無法在操場奔跑,也無法來場鬥牛,過人運球只能想卻做不到,至少可以練練手部肌耐力,打保齡球兼練嘴皮,運動兼紓壓。大夥邀約,我也加入戰局,只是對下手買球與球鞋還無動於衷,只因理由還說服不了我。

朋友第一次上「館子」還沒試身手就先買了球鞋、選了適合自己磅數的球,接著說服我這個新隊友,「不用自己的球,手會受傷」、「這樣才能持續打球」、「穿別的人球鞋很髒耶」,腦波弱一點,的確會馬上下手,開自己的球,來雙帥氣的球鞋。

2.

年前去了一趟清邁。離市區兩小時車程,有家叫 Badboys Valley 的奇幻餐廳。名字夠特異了,真正踏入更如同來到世外桃源,矮綠籬當成入口,穿越沿著地面的碎石子,一路上遇到活生生的孔雀、豬、貓頭鷹、羊、雞,過了一條木造小橋,才會進入餐廳。聽說店主人是古董藏家,早期收藏非常多獸類裝置,餐廳內也掛著奇珍異獸,加上店裏的「寵物」,真的會搞不清楚哪些是實體、哪些是標本。餐桌上空、桌面、牆上,佈滿各種花種,如蜷川實花風格的絢麗,桌子的那頭放置一幅巨型油畫,是王家衛導演《一代宗師》劇照,梁朝偉跟章子怡對望,表情維妙維肖。我被說服了,除了日式侘寂之美 Wabi Sabi,這種「極繁設計」,設計安排處理得好,吸引人前往朝聖,生意自然絡繹不絕。

3.

提到 Wabi Sabi,也聯想到日本設計對於各種美學的體現與追求。日前東京銀座的 Sony Park 展出《 QUEEN IN THE PARK:Experience Music 》體驗展,經典樂團展覽不走簡約路線,展場媒材運用大膽並搭配數位科技,最夯的霓虹燈為空間線條符號,霓虹的迷幻感,重現 70 年代靡靡之音,亦能展現 Hippie 時空背景;Sony Park 的階梯也被巧妙運用在名曲《 We will rock you 》的節奏上。如果問我為什麼覺得這個展覽好?答案也是:被說服。不只關乎技術難度或設計美感,而是觀展者參觀時,身體感官最直接的感受,你會知道自己被吸引了、被說服了。

2020 年的開始肯定令許多企業難忘,一場疫情爆發增加更多未知與風險,不只市場轉變,黑天鵝威力更直接影響全球社會、經濟、政治、包含你我生活。許多企業利用這段空檔教育訓練,剛好也可以思考:無論展覽或其他作品,除了本身的內容力,在行銷策略上足以說服消費者、觀眾的理由:你有辦法讓他們初次打球就買配備嗎?不管再遠,都能吸引饕客登門的餐廳;或者換種手法,令 50 年前的樂團藉由新穎創意,讓銀座裡潮男女都愛上的展覽?多數人期待尋找對的管道與消費者溝通,但我反而建議別想著「溝通」,數位時代太多溝通方式,消費者太容易分散注意力 —— 專注在「說服」,你的產品是否夠力說服消費者?

準備好了嗎?請想像《 華爾街之狼 》裡的李奧納多,對你說:「Sell me this pen」。

===========================================================================================================

INCEPTION 啟藝 執行長 / 策展人,於2012年成立 INCEPTION 啟藝,專注原創及品牌策展,合作對象含括國內外品牌企業、文創園區、當代藝術博物館、美術館及非營利組織等;同步接軌創作者及商業市場,匯集全球創意能量,開創華人新型態展覽模式。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