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VOGUE|玩具界怪醫黑傑克 JASON FREENY 玩具解剖展三大亮點 + 他驚人的點子是怎麼來的


被號稱是玩具界的怪醫黑傑克,來自紐約的藝術家 JASON FREENY,從經典卡通動漫角色到與各國知名藝術家聯名創作,只要經過他的拆解與解剖之後,每每創造出高度話題與搶購風潮。

由啟藝 INCEPTION 一手企劃的《玩具解剖展 JASON FREENY ASIA》自 6 月 29 日至 9 月 22 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東 2C 館舉辦,是 JASON 在全球首次舉辦的最大型展覽。

👉亮點一:展覽大大小小超過上百件展品,其中有許多展品從紐約空運來台,全球首發僅此一件。

👉亮點二:這次展場風格充滿了顛覆趣味,策展人梁浩軒(Ocean)表示:這次展場以塗鴉、工地等元素來呈現「紐約街頭」的印象:有點凌亂、又充滿藝術潮流和趣味的隨興風格,讓觀展者來到展場,彷彿穿梭在暗黑的地鐵與尚未完工的工地,每個角落都可能充滿驚喜。

👉亮點三:除了展出 JASON 解剖過的經典角色外,特別邀請 STAYREAL 主理人暨藝術家不二良聯名合作,將「鼠小小」一刀剖開,公開內在讓大家解讀。在媒體見面會上,藝術家不二良也特別來到現場與 JASON FREENY 相見歡。

在這個展覽中,還有多件 JASON 設計的「玩具解剖圖」與原型創作,超大的冰雪Elmo更是不合照不行、暑假最潮的打卡點。

根據 JASON FREENY 說,大人以為小孩看到這些構造會怕怕得,其實剛好相反,多數小孩看到這些的反應是既興奮又充滿好奇。

JASON 是從透視氣球狗的內部構造開始一炮而紅,在接受 VOGUE 專訪時,問到他當時怎麼會有這個創意誕生,他說:我本來就是一個藝術家和插畫家,在工作時我創造了一個機器人的角色,其實就是我自己的投射,也像我們每一個人,因為我們上班下班就像機器人一樣。

可是我同時做了一個寵物給這機器人,是一隻氣球狗,它輕飄飄又自由在在地飄在天上,跟機器人是個強烈的對比。

我本來就喜歡研究解剖,因為我們人會長成什麼樣子跟骨骼還有肌肉分布是很有關係的,我突然好奇,想說這個狗狗如果長成這個樣子的話,那它裡面究竟有什麼、才會讓它變成這個樣子,就開始上網找資料,研究狗的內臟和解剖學,做了一個 3D 的模型,有點像倒過來的法醫。法醫是從外面解剖進去,我是讓它從裡面長出來。

沒想到這個作品大受好評,引發了後面的作品,這就是我一開始創意發想的原點。

通常會吸引 JASON 創作的,是比例比較特別、奇怪的角色,或是他從小就知道、跟他自身連結很深或是大家喜歡的角色,太容易被大家想像或預測得到的角色,比如人或是超人,那麼感覺就會比較無趣,沒那麼引發他想解剖的動機。

最好的例子是兔寶寶,雖然是隻兔子但是擁有人的身體,是兩種生物體的融合。「我有時會想像這些卡通角色跟人一樣,也是會生病會去看醫生的。那麼掛在醫院的解剖圖會是什麼樣子?應該也是卡通世界的風格吧。」JASON 並不想做到逼真,而是發揮了更多想像與創意的成分。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期待很久的台灣,我熱愛台灣食物,最想吃鼎泰豐的小籠包,我在紐約大陸都吃過鼎泰豐,就是沒有吃過真正台灣的小籠包,這次終於吃到了!」。JASON 不但感到超開心,還跟我們開玩笑的預告說:下次我的解剖對象可能就是小籠包了。

周邊商品超多的啦~~好讓人心動

《玩具解剖展 JASON FREENY ASIA》

展覽日期:2019/06/29(六) - 2019/09/22(日)

展覽時間:10:00-18:00(最後入場時間17:30)

展覽地點:華山 1914 文化創意園區 東 2C 館

主辦單位:INCEPTION 啟藝

共同主辦:時藝多媒體 MIGHTY JAXX

ARTIST:JASON FREEN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