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a Vie|台北大稻埕「新芳春茶行」化身別境茶書香空間!在 85 年老古蹟看見台灣茶輝煌故事


歷經繁華到沒落,再到轉型,近年來台北大稻埕逐步轉型,農曆年間依舊有熙嚷嘈雜的年貨大街,然而熱情過後,取而代之的是流轉一世紀以上的中藥、南北貨傳統商家,以及搭載歷史歲月的新生咖啡館、茶行、手作工藝小店。經過數十年沉寂,大稻埕再次頻繁亮相,而落腳於民生西路上的「新芳春茶行」,這幢落成於 1934 年,擁有 85 年歷史的氣派老宅,如今重新修繕再度拾回往日輝煌風光,並轉型成最能代表大稻埕茶香業「活的茶葉故事館」!

作為見證大稻埕早期進出口榮光歷史的老宅,新芳春茶行曾是台北最大茶工廠,在 2009 年被列為台北市定重要古蹟,如今在台灣最大文創園區華山首度經驗輸出率領下,除了要讓老古蹟再次被看見,更加入地方創生的產業思維。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王榮文表示,華山團隊在新芳春茶行聚焦「茶」產業與生活,匯聚製茶師、達人、藝術家,進一步要創造茶星、茶品牌,找到茶文創新模式。從修繕、空間規劃到開展,在團隊與修復單位興富發建設耗時4年悉心修復建築本體下,並保存近 3000 件珍貴文物,重新還原茶行近 90% 原貌。

走進活的茶業故事館

新生的茶行整體空間以「活的茶葉故事館」、「茶文創發展平台」、「以茶會友」三大主軸為方向,邀請大眾走入這片城中取靜天地,感受創新、活化能量。面寬三開間,縱深三進的新芳春茶行,推開一樓的檜木大門,正廳是茶行、賬房,後進是精製茶的加工廠和倉庫。其中,加工區除了保留乾燥機、風選機等機具以外,還有現在難得一見的「焙籠間」,裡頭是數十個焙茶用的「焙籠坑」,讓人感受歲月流轉之氣息。在空間運用上,團隊以展售合一為概念,在一樓入口處打造大師特展區、展售精品區,定期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共同展出,以美術館沈穩、簡約風格凸顯器物之美。

開幕首檔邀請陶藝大師陳景亮展出現代陶藝寫實裝置藝術「小學的回憶」,課桌椅栩栩如生的仿木紋路,西方現代陶藝史讚譽 「Trompe l'oeil」(迷惑眼睛),不僅表現出超凡的寫實能力和燒窯技術,更是視覺的極致挑戰。開幕主題展「芳春茶徑—臺茶流金歲月展」由 INCEPTION 啟藝 策畫,於一樓空間打造壯觀的茶山梯田意象,讓訪客彷彿漫步於古建築中的芳春小徑,逐一體驗「新茶入埕」、「芳向南洋」、「春日華潮」、「茶人足跡」、「行往國際」五條路線後,便能一覽昔日台灣茶外銷歐美、風靡世界博覽會的事蹟,以及新芳春茶行深耕南洋市場的歷程。除了豐富的貿易往來文物展示,主題展亦邀請知名插畫藝術家 鄒駿昇,以視覺藝術角度重新詮釋臺茶飄香國際的百年史,為此茶葉故事館空間畫龍點睛。

四合一茶書香別境空間

迄今 80 餘年歷史的新芳春茶行一代代王家人來來去去,第三代屋主王國忠、知名棒球選手王傳家等,都曾在這裡留下不少生活足跡。二樓王家生活展即以新芳春茶行之古器物,如茶行匾額、古算盤、老帳冊、創辦人王連河之辦公桌等等珍貴文物重現往日商售場景。修復單位興富發建設自 2011 年起耗時四年悉心修復建築本體,還原茶行近 90% 原貌,在建築修復展中也將以不同主題檔期陸續展出修復亮點,體現茶行建築之美落實茶文創發展平台經營主軸。

茶行二樓亦針對國內外遊客、民眾規劃「書、文創商品、茶飲、展覽活動」四合一的複合式茶書別境空間,定期邀請知名作家與茶產業專家舉辦茶席講座、茶沙龍等活動。而進駐茶行的別境書店,空間結合台灣茶鄉特色,定期展出不同區域的風味茶,首檔將介紹新芳春茶行昔日外銷南洋市場之主力—文山包種茶,以其歷史淵源串聯坪林茶行與新興文創品牌進駐,逐一帶動台灣鄉鎮特色與地方茶產知名度。


新芳春茶行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 309 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四、週日 10:00-19:00,週五、週六、例假日前一天 10:00-21:00(周一休館)

Text:Ian Liu

via 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