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hopping Design|百年老舖遇上新銳設計!文總「百年好」展覽揭幕,老店故事 X 獨家設計伴手禮趣味登場


生活在追求快速、新意的城市中,容易忽略有意思的事物其實就在身邊。為了替位居城南的「總統府建築」歡慶百歲生日,文化總會在今年「城南有意思」的首發活動「百年好Hello, Good 100特展」,邀請策展團隊INCEPTION 啟藝,攜手十間百年老店與五間新銳設計公司,將老舖蘊含的歷史故事、人文情感,轉換成設計語彙,呈現傳統產業融入當代生活的新風貌。

脫鞋踏進展間,立刻聞到榻榻米傳來的淡淡香氣。策展團隊探訪老店的過程中,發現這些老舖都受到日治文化影響,於是展場空間以日本和室為設計概念,鋪上榻榻米、掛起竹簾;展桌由低至高分成三道,依店家類型分組,分別以「入席招待」、「成家立業」、「身心寄託」為主題,既營造禮遇賓客的幽雅氛圍,也邀請觀展者認識專屬台灣的日常。

展覽以擬人概念,向「百年」say hi,邀請十間百年老店加入交流場域;參展店鋪從北至南,涵括茶葉、糕餅、中藥、建築、金融、書局、金工等產業,採集他們具代表性的文物與影像,如創作手稿、工藝用具、長輩音檔等,呈現真實的回憶與生產現場。
帶著感謝老店百年來堅守相傳、替島嶼累積歷史的心意,除了透過策展讓大眾認識老店的故事,也邀請五間新銳設計公司,替老店準備驚喜禮物,用當代設計觀點、創意元素詮釋,讓傳統產業有著更貼近生活的親近面貌,並展現台灣本色的好客精神。

一、「入席招待」:有記名茶、鄭玉珍餅舖、隆源餅行
展覽開場由大稻埕的「有記名茶」以茶待客,設計團隊 PHDC 為其發想「有記名茶行動烘焙車」的概念,有別於精緻茶館,將喝茶場景回溯到百年前的台灣,群人相聚樹下泡茶聊天的輕鬆場景。以「現烘」為特色,讓車體結合有記名茶的百年碳焙技術,將喝茶從茶館帶進街巷,成為日常的一部份。

PHDC 並將「鄭玉珍餅舖」聞名的經典點心「鳳眼糕」做成精緻的食玩組,讓傳統用具轉化為可 DIY 的套件;專做客家蕃薯餅、擂茶餅的「隆源餅行」,則由 ADC STUDIO 打造「隆源解憂舖」的產品形象,並從產品諧音發想出「脫滷萬歲(滷肉豆沙)」、「豬事大吉(香蔥豬肉)」等包裝創意。

二、「成家立業」:三和瓦窯、金和貴銀樓、華南銀行、瑞成書局
ystudio 物外設計將「三和瓦窯」的傳統紅磚瓦,結合「金和貴銀樓」的黃金,製作成適合祝賀喬遷的花器與燈具。磚造與黃金兩者在視覺與質地上大不同,卻同樣延伸有造厝、成家的意涵與祝福。

臺灣現存最老書店「瑞成書局」的展位上,擺著早年發行的書籍,以及放送「阿公念冊」聲的收音機。設計公司 IF OFFICE 為其打造「五行扇」,發音近閩南語「有行善」的意思,傳遞這間書局百年來推廣公益行善的心地;扇面書法文字取自瑞成書局販售的「臺灣歌簿」,帶著幽默的勸世意味。同由 IF OFFICE 設計的「華南銀行發財水」,打破一般發財水給人冰冷嚴肅的感受,玻璃長頸瓶身圍上印有「華財水 南博萬」的紅金色包裝,呈現一種趣味的喜氣。

三、「身心寄託」:芳茂藥房、曾濟美老香舖、左藤紙藝薪傳

Happ Design 將「芳茂藥房」中藥材中的蓮花、青花瓷藥罐花紋,化為新穎的藥品包裝圖騰;印象中出現在喜喪儀式的紙糊工藝老舖「左藤紙藝薪傳」,則在 Happ Design 的巧思下,把紙藝中的銀票花、七娘亭、天狗、白虎等當作道具,以大富翁遊戲的玩法,讓玩家體驗從出生、成家、立業到逝世的紙藝用途,暸解紙糊工藝不只為祝福往生者,更參與在世者一生。

「曾濟美老香舖」用於祭拜或年節慶典的線香,也在 ADC STUDIO 賦予「給生活一柱香的時間」概念下重新包裝,化為貼近日常的生活道具;紙錢則以「不同世界,相同價值」的概念,透過顏色、尺寸、圖騰代表不同意涵,淡化嚴肅的儀式氛圍。百年風俗不只傳承信仰與禮節,也可以是一種獨特的生活風情。

《百年好 Hello, Good 100 特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6/9(日),週一休館

展覽時間:10:00-17:00 (4/4~4/7延長開放時間至18:00)

展覽地點:文總城南空間No.1(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15號1樓)

入場方式:免費進場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

策展單位:INCEPTION 啟藝

參展店家:華南銀行、有記名茶、芳茂藥房、金和貴銀樓、隆源餅行、瑞成書局、鄭玉珍餅舖、曾濟美老香舖、左藤紙藝薪傳、三和瓦窯

(依照所在縣市,由北至南排列)

協力單位: ADC STUDIO、Happ Design 、 IF OFFICE、PHDC 、ystudio 物外設計 贊助單位:華南銀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