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讀華山|【觀點X梁浩軒】優雅的距離


米蘭設計週除了各大品牌百花齊放外,最令我驚喜的是座落於Tortona的Armani / Silos博物館。簡約與優雅本就是Armani的追求,由Store food建築物改建而成的Armani / Silo,博物館裡依循40多年的社會變遷,品牌與社會脈動、人文,甚至社會不同階層的組織關係,進而延展出分類與布展。

博物館內大量的展品只見服飾而不見人台,人台的無形設計只為服務展品的「狀態」,即是那優雅的存在,也是每件衣服姿態的展現;光的營造上,展品用前後兩支投射燈打向展台,前燈打上半部,讓服飾的精緻感更透徹,後燈打下半部,展台下半身的光投射於地面,如真實人形的浮影。展場中更未出現任何「Don’t Touch」字眼,或許是設計師的巧思,經由Armani優雅的展品,觀眾自動會有個優雅的距離來觀賞,更能展現出品牌瀟灑與細膩。

常說策展是一場優雅的算計,空間、燈光、色調、展品…等可控因素,都能透過策展人精采的計算,引導觀展者有意識穿梭於展場中。回想,幾次在台灣舉辦展覽時,總有一個關卡糾結很久,那就是展場內能不能不出現「請勿觸摸」的警語;但幾次下來「The Beatles, Tomorrow披頭四展」及「單位展」都因未加上警語而導致展品不易而飛;雖此,我依然相信,沒有警語的展場,能誘發觀眾自律的態度。優雅不只是種形式,它是種姿態也是種態度,回到展場的設計上,是賦予觀展者的自由度,是策展人將主導權交給觀眾。下回不妨以優雅的距離前進展場,更多驚喜等著你的發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