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下雜誌|梁浩軒 / 我看劉耕名 : 用創意,做台灣新世代的創業家

梁浩軒 / 我看劉耕名 : 用創意,做台灣新世代的創業家

一年一度的設計盛會「金點設計論壇」,今年以「設計對話」為主軸,特別邀請連續兩年的視覺總導演-劉耕名,用他Motion Graphic的專業視野跟我們談談創造屬於東方的動態。本文專訪特別邀請他的好友-梁浩軒,來跟我們談談「我眼中的劉耕名」。以下為採訪整理:

2012年,從我創辦INCEPTION開始,就一直定義我們是一個創造價值的團隊,希望透過一次次的策展,營造台灣的美感教育,讓每個策展議題能超乎大家的期待,創造價值。如果有一個小朋友,能夠因為看了一場展覽,因而啟發他對美有感覺、有想像,這會讓我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如果要說我跟耕名最深刻的共識,應該就是我們都有一種想讓台灣更好的動力吧!

一場披頭四的經典 找到經典的合作夥伴

2014年,我與五月天瑪莎共同策劃「披頭四展」(The Beatles, Tomorrow),因為是披頭四,我想做一個向經典致敬的主題動畫。瑪莎馬上引介剛從紐約回來的劉耕名,聽完彼此的想法,沒有太多的來回溝通,我就知道,這就是我要的「經典」。

那次合作非常開心,耕名幫我們做了非常棒的Intro動畫,他用動態圖像(Motion Graphic)的方式,快速轉換披頭四50年的歷程,以及出道10年的作品!在當時,台灣很少人做Motion Graphic,因此掀起一股浪潮。

可能因為在紐約求學,受到國外文化美學上的刺激,耕名的很多動畫作品中,都可看見融入美式幽默的元素,這一直是亞洲人滿缺乏的,我們似乎總是太嚴謹過了頭,忘了原來可以這樣做,這一點是我蠻欣賞也值得學習的。

像是今年我們也合作,替韓國最萌怪物公仔Sticky Monster Lab黏黏怪物研究所做動畫。這個Sticky Monster的系列原本就有點趣味,他在製作動畫時,會抓到一些幽默的關鍵,例如影片中突然出現小籠包、冒出台灣摩托車雙載等等,很多小趣味會放在影片裡面。其實這些小趣味或幽默感,都來自敏銳的觀察,才有辦法產出這些畫龍點睛的效果,說明劉耕名背後絕對有做功課,有做研究,有細膩的觀察。

Motion Graphic每支都很短,因此我覺得做動畫的人,也是很會說故事的人。要在短短15秒、30秒,最長1分鐘的時間,說完客戶想說的事情,又要包含他想做的創意,困難度很高。

他是一個明確、乾脆的人,思考非常敏捷,判斷事情快速,對美感的追求跟品味也非常敏銳,加上有豐富的經驗,所以很快可以讓客戶認同,不誇張的說,很多就從一開始溝通就買單他的創意了。

想做屬於這個世代的創業家 做一個典範

我觀察他的作品,不管是MV或一般商品,總是能精準描述客戶的需求,你知道,作為創作者總是有點任性,要當一名不任性的創作者,在這個世代是很難的。你要知道自己在做的是「服務設計」,不是自由創作,就是要把自己的任性隱藏。

也或許我們都不是根本學設計出身的,所以清楚知道自己公司的定位。我是讀園藝系,他是讀昆蟲系,總說我們是森林系男孩。如果我沒有念園藝系,我可能不會知道我對空間有這麼多想像,還會做策展嗎?也許耕名也是一樣,如果他沒有念昆蟲系,他也許不會有如此細微精準的觀察力,就不會變成很好的導演。但我們過去的學習,其實在最後都還是變成我們創意上很好的養分。

攤開台灣這個世代的創業家,其實很少自己白手起家。我跟他都曾想過,要用這個世代的觀點、專業,做下一代的典範,讓更多年輕人知道,創業也可以想像全球事業。

梁浩軒,2012年創辦INCEPTION啟藝,以策展、設計、創意、藝術、數位媒體及行動應用等服務,開創獨樹一格策展美學。曾與音樂人瑪莎共同策劃「披頭四展」,並獲得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領軍的21_21 DESIGN SIGHT策劃「單位展」授權,以及總統府「府-Power to the People」策畫,舉辦創意十足的「#DINOLAB恐龍實驗室」,讓大家看見台灣策展的創意能量。

劉耕名,Bito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旅居美國紐約10年,2012年返台成立「Bito甲蟲創意」,作品橫跨電影、電視台、音樂錄影帶、插畫等領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