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非零|不安於室。走在鋼索上的梁浩軒 OCEAN


對梁浩軒 Ocean而言,「不安於現狀」是最能代表他的關鍵字。自從2014年起自己主辦「The Beatles, Tomorrow」披頭四展獲得關注後,Ocean一路走來享受著不同挑戰,這些挑戰源於對自己的期許,總是想做更新的呈現,總是想帶給觀展者更多不同的互動,每次都像走在鋼索上,一次又一次地逼自己到極限然後跨越。遇到一些剛結識的新朋友,一定會問Ocean:怎麼讓你成為一個策展人?

「對我來說,策展人(CURATOR)這個概念,近幾年才逐漸成為大家討論的熱門語彙。我認為策展人就像廚師 — 用普通且常見的食材,卻能靠不同的調味和感覺,創造出獨特風味的料理。我想像自己烹調每個展的味道,而來看展的您們,就是在細細品嚐每道料理。」

秉持著這樣的理念,Ocean結合過去任職公關公司與活動公司的專業經驗,以及對展覽市場、藝術創作與lifestyle的獨特觀察,創立了INCEPTION啟藝團隊。成軍5年來,他們承接了娛樂、設計、圖像和音樂等大大小小的特展,這一次選擇了「恐龍」這個主題,背後動機除了源自於Ocean的童年回憶,他也期許做出一個跨越不同年齡、族群、領域的主題,讓不管哪個年齡的您們,都能有所呼應!

「要讓相信你的人願意跟在你身邊。」

我們這次參觀 「#DINOLAB恐龍實驗室」,感受到 INCEPTION啟藝團隊的熱情跟既往看展的經驗非常不同,一問之下原來全都是啟藝團隊直接投入展場工作人員,因參與策展與看展人的互動過程,對這份工作體驗更為深刻了。身兼創意工作者與創業者,他最常和團隊說的是:「往前走,回頭就是一條路。那條路就是我們走出來的。」秉持著「讓相信你的人願意跟在你身邊」的信念,他笑說自己像是傳教士,忠誠地傳遞「Believing is seeing」的概念。雖然還不是大公司,但聚集了一群年輕人,在工作上有相同信仰、相信自己能創造影響力,他認為,每個夥伴都擁有夢想與成就自我的目標,能夠帶領大家突破各自極限,就是最有價值的事情。

「#DINOLAB恐龍實驗室」,是一個小小男孩的夢,夢想成為一個研究恐龍的科學家,長大後他邀請您來參觀他的實驗室,看他對夢想所投注的心血與青春。還記得您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嗎?如今夢想實現了嗎?隨著場景,鼓勵您試著回想也再次挑次挑戰自己的極限,努力追夢!Ocean 說:「小時候,我的父親是藥劑師,需要到台中送藥,常把我跟哥哥放在臺中科博館,而館中的常態展就是恐龍,那時都是阿嬤帶著我去的!現在我想帶我阿嬤來看恐龍展,我想這是我跟阿嬤的回憶!」就如Ocean將自己投射於這個小男孩,完成了現在呈現出來的「#DINOLAB恐龍實驗室」,期望帶給小孩擁有奇幻的夢想旅程,也讓您我探索那未完成的夢,一起啟動追夢模式,成就自己!

做夢的男孩,永遠不安於室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

除了在文創或策展圈內,相信不太多人認識梁浩軒 Ocean 這個人。但我知道,您一旦認識他後,肯定會變成他的粉絲。 從他所做的事,我看到強烈的理念和理想。從他的故事,我相信您會跟我一樣,看到台灣新一代的男性,正在改變台灣且躍向國際舞台!本期策劃特別邀請他,從最真實的角度,來談談他自己對於生活、工作,還有對於夢想的堅持和追求。

2016年夏季NONZERO GIFT 第23期,我們曾推薦的單位展,是Ocean的啟藝文創團隊與日本21_21 Design Sight 美術館團隊合作策劃的 。今年夏天呈現給台灣的,是一個策劃有一整年之久的展覽,而這個展覽全權由Ocean與自己的團隊操刀,從擬定主題到佈展的細節,甚至「 到開展的前一日,到現場我才決定要鋪地毯! 」(他說),就是這樣吹毛求疵,想盡各種辦法創造更多可能,挑戰自己也挑戰團隊,才能呈現這個特別的策展 – Dino Lab 恐龍實驗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