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鍵評論|埋首自己的事情,很容易就會忽略同溫層以外的事 - 專訪 INCEPTION 啟藝梁浩軒


與未來大人物「生活領域」評審梁浩軒Ocean訪談的這天,他在上午先為了七月即將開展的「DinoLab恐龍實驗室」去了一趟桃園去勘景,為追求更精準的佈展效果,他們找了一塊廣大空地來模擬展場鷹架搭建的模樣,種種細心準備只為突破以往仰視高高在上的恐龍模型的觀展形式,這次的DinoLab要讓觀眾以「直視」的觀賞方式看見恐龍。

INCEPTION啟藝打造的每一個展覽,都在和群眾溝通一種概念、突顯生活價值的重要性。如同去年的「單位展」,是將人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卻時常忽略的「單位」,透過創意的表現方式呈現,讓群眾重新思考自己和生活的關係。而今年暑假盛大開幕的恐龍展,不但希望能打破觀眾過去對恐龍展的刻板印象,提供不同於以往的觀展視野,更能讓親子族群一起到現場同樂,雖是不同世代的人,卻能共同透過互動體驗,分享彼此的觀展經驗。

為了帶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互動體驗,啟藝為展覽量身打造出全新原創故事與情境設定,結合展覽與戲劇,由劇團演員進駐展場,讓大小朋友身歷其境,從踏進「#DINOLAB恐龍實驗室」開始,就在實驗室人員帶領下,啟動一段認識恐龍、發掘恐龍,與尋找恐龍,滿足人類與恐龍共生的探險旅程。

「我們團隊有個重要的文化:我們做的事情,必須要努力達到分享、理想和影響。展覽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好看的展往往能夠啟發他人的理念與靈感,提供養分,這是我策展成就感的所在。」

對Ocean來說,展覽是要能有足夠深度去發揮影響力的,因此他認為從策展中得到滿足不是當下的票房多好,而是聽見民眾說:「我之前有看過你們的○○展,我很喜歡。」的時候, 那種滿足感是才是最持久的。他表示,觀眾或許不會記得他們是什麼單位,但他會記得這輩子看過什麼有趣的展覽。他相信一個展覽可以讓人持續地維持記憶點,是很重要的事。

還在前公司就職時,Ocean看見了許多問題想要解決,而他想到的克服辦法,就是創業。

「我想像了一些不一樣的路徑去做策展這件事情。當時我覺得展覽應該要走出傳統博物館的形式,因為時代正在改變、土地也在改變,資訊更是無時無刻都在改變。展覽不僅僅只是獲得資訊的管道,更多的時候是一種體驗。」體驗性、娛樂性、教育性, 這三件事情是他最重視的展覽元素。

除了提供資訊外,展覽應該要有更多元的面向出現

網路時代的資訊取得變得越來越容易,但人們從中得到的滿足卻反而越來越少。我們渴望在線下的生活獲得更多更深層的滿足感,於是我們參加演唱會、看舞台劇、看電影,跟朋友野餐、跑馬拉松、逛展覽,追求那些從線上無法得到的體驗。

「當人們透過展覽接觸到以往沒接觸過的事情,進而獲得另一種思維,才是我策展最有意義的地方。」啟藝想要做一支跳脫傳統框架的策展團隊,透過更多元的面向去溝通品牌、設計、音樂與故事等不同內容;而每回在挑戰不同展覽主題時,他最常思考的除了如何讓大家看得開心之外,便是如何與更年輕的世代溝通這件事。的確,與不同世代的人溝通,是每個人都需要去面對與思考的事情。

「很多人說看展的年輕群眾越來越在乎拍照打卡,忘記看展的本質,但我會換個角度想,拍照打卡為什麼不好?只是大家不習慣而已。」如果還原現場去探討這個問題,比較需要思考的或許是展覽本身有沒有提供內容?還是只淪為一個大家拍照打卡的場合而已?

關於拍照打卡這件事情,Ocean會選擇換一種想法去反思展覽的本質,如果拍照打卡是一種社會行為的轉變,策展單位應該要能順應潮流的波動,去做符合這個時代需要的事情。

郝明義先生曾在《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中提到:「新時代人才登場,他們使用數位化與國際化的工具,參與社會行動、參與社群協作,面對世界、面對對岸、面對台灣,他們都在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打開別人不敢想像的夢想,為台灣注入新的能量。

「很多時候,問題的根本在於『世代不交接』與『世代不信任』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均。年輕人相對得不到好的資源,也不容易找到對的平台去發揮。」而Ocean認為,這群未來大人物正是一群察覺問題,並願意身體力行去解決問題的人。

這次擔任大人物評審,Ocean在兩天之間花了近20個小時,參與了來自各地41支團隊的面談與審查。從這些候選人身上,他看見了新時代的勇氣與不同——這些80後、90年輕世代,他們投注熱情、下功夫在他們所關注的議題上(即便在做的事情連養活自己都很辛苦),也游刃有餘的在擅長的議題上與不同世代溝通,為更多人發聲。

「當我們只埋頭於自己的事情時,會很容易忽略到同溫層之外,有許多人在為他們各自在意的領域努力著。應該要有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更多人注意到他們的努力。」

他認為這些未來大人物都是見微知著、勇敢面對困境的夢想實踐者,他們願意付出時間,用有限的資源去努力改變現狀,只期望更多人能夠注意到他們在關注的事。

「很期待大家夢再做大一點!把影響力再往上提升、把眼界再放遠一點些,那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格局了。」如果有一天,未來大人物能夠變成「未來CEO」,把自己的影響力擴大,台灣這座島嶼或許就能與世界又更接軌一些。過五年之後、十年之後,你還會繼續你正在做的事情嗎?

在評選的過程,Ocean看見了許多準備燃燒、已經燃燒的火焰。他表示,他在這群年輕人身上看見感動、也對他們佩服。「他們是道很強的生命力,對這世界發出閃耀的光。謝謝他們提醒了我:不要忘記自己的渺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