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下雜誌|獨家專訪:你相信這是總統府的展覽嗎?


天下雜誌|獨家專訪:你相信這是總統府的展覽嗎?

9月18日,蔡英文總統520上任以來,總統府第一場對外開放的展覽「府―Power To The People」就要登場。這場展覽大膽啟用年輕的策展團隊,以創新思維、設計美學翻轉大眾對國家權力中心的想像。《天下》獨家專訪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啟藝文創執行長梁浩軒,解構「府」展覽的多重面貌。

凱達格蘭大道前,這棟高空鳥瞰為日字型結構,紅白相間、雄偉華麗的建築一直以來承載著國家政權的運作。

它是歷任總統辦公的所在、它是見證歷史的場域;它的周邊戒衛森嚴、它無形中形塑了一股難以親近的階級藩籬,它是總統府。

總統府的神祕,予人一種高冷、肅穆、沈重的疏離感。或許不少人不曾到過總統府,更不用提參觀過總統府一樓的展覽。

然而,近來有一組視覺圖像攫取不少人的目光:畫面中央僅有兩個簡約的矩型色塊,以及散落在周圍的金色圓點。這些有著明亮色調的幾何意象,其實象徵著川流不息的人潮湧入日字型建築來看展。

一般人可能很難相信,原來,如此具當代設計美學的視覺宣傳竟是來自總統府。

睽違4個月,總統府再度敞開大門,以「府」總統府一樓常設展作為新政府上任來的迎賓之作。和以往不同的是,以往總統府展覽中,掌握話語權的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府」展覽卻把主體置放在人民身上、還權於民。

總統府把門打開 讓人民走進來

走進總統府,延著外環廊道繞了一圈這個被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笑稱是總統府內「擠出來的空間」。它正被換上新裝。

「大家都在講開放政府這個概念,當然不只建築本身,也包括政府跟人民之間,」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就這次展覽來講,我們希望把總統府的府字做一個觀念的遞移,就是從傳統的官府變成來府上。」

黃重諺進一步說,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所以來「府上」就是到自己的家裡面來、到這個國家權力中心,每一個人民都是整個權力構成的一份子。

該展覽以單字「府」來命名,除了表總統府的形外「建築」、形內「權力中心」之意,也拆解字形,延伸出人民賦權、承載人民期望的意思。與此呼應的英文展名「Power To The People」則是來自約翰藍儂於1971年創作的名曲。

選擇以「我們的時代,人民的總統府」為主題是因為,「過去的焦點是放在總統身上,而這次希望從總統府與台灣人民的關係講起,總統府把門打開,讓人民走進來,」主策劃「府」展覽的啟藝文創執行長梁浩軒說。

過去前往總統府參觀的群眾超過一半佔比為外國貴賓、觀光客,而展覽內容也多是環繞在國家歷史與政績的宣揚。這次的創新顯示了府方的開放與嘗試改變的可能性,以及更積極擁抱大眾的態度。

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對《天下》說,「一個地方展過了幾年一定要做更新,那它會有新的時代概念,這裡就是一個打破威權的概念。以往的展覽有點著重在政績宣揚、外交成就、經濟發展與工商的各種成績,但我們希望大家感受到這個時代不像以前由政府領導的時代,現在是人民支撐政府,人民形塑政府的時代。」

用年輕語彙為總統府說故事 呈現臺灣多元面貌

總統府的常設展區大約佔整個一樓全展區的三分之二,目前僅釋出一半的空間作為「府」展覽之用。談及展覽的初衷,一為對總統府建築與歷史的認識;二則是滿足大眾對總統府內部運作的好奇心,包含人物、工作、氛圍等。因此整個「府」展覽規劃為七大展區,包含建構、日常、時代、聲音、想像、味道、我在。

其中,「日常」展區乃是呈現總統府裡各部門工作時的樣貌,並以象徵物來作趣味的呈現,例如,麥克風代表發言人室、頭盔代表保衛總統府的憲兵隊、剪刀等工具代表了總統府的花藝班,以及之後才會移入的總統辦公桌。

「很特別的還有五長燈模型,五長燈代表了總統、副總統、秘書長、兩個副秘這五個人,如果你待在辦公室的話就要把你的燈亮起來,」劉建忻笑著形容自己辦公室外、總統府外一般人鮮少知道的設計。

走過展區的一條廊道,耳邊迴響著歷史的聲音。「府」展覽的「聲音」展區挑選、呈現過去二十年來曾發生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社會運動,如政治(鄭南榕事件、廢除刑法100條運動)、婚姻平權、性別、婦權、移工、農民、教師、勞工等。此舉的意義在於以往被阻擋在拒馬外、代表了人民聲音的社會運動終於進入了總統府,再更深層地說,從歷史脈絡來看,從過往象徵威權的總督府到現今人民賦權的總統府,人民聲音的進入代表了權力翻轉的可能。

「以往社運活動都是在總統府前發聲,現在總統府門開了,新政府應該接納不同的聲音,讓這個府更多元,」梁浩軒說。

「我覺得民主就是台灣最重要的產物,我們把人民的聲音放到總統府裡面來,就是不要忘記你被賦予的權力來源,」劉建忻強調,「讓各種社會議題的元素出現,也是讓大家看到台灣民主的樣貌。」

開放與尊重 成就改變的可能

「府」展覽的創新,少不了總統府與策展團隊啟藝文創雙方的相知與互重。

以展覽的視覺設計為例,「做出讓大家想收藏的公部門標案視覺設計」是梁浩軒的堅持。他思考著如何用新的視覺來與這世代的人民溝通,因此邀請了兩位年輕的八年級設計師合作。

設計師李君慈和張溥輝解釋,初步發想設計就想將建築用幾何的表現形式,希望能有一個簡單的圖像記憶點去重新詮釋總統府。因此有了簡約、明亮的視覺風格。

難道這過程中都沒有什麼挑戰嗎?「過程中當然曾被要求更改,但我一直請他們相信:我們能做出不一樣的東西,讓我們年輕人試試,一定會有好的結果,」梁浩軒真誠地說,「最後,主視覺設計從頭到尾都沒被改過,這讓我們非常感動。」

有年輕人對設計美學的品味與堅持,但更重要的是,總統府抱也能抱持著開放、尊重的心態,願意突破框架,嘗試新的思考。

「誠實講,他(啟藝文創)的美學概念真的比較有設計感,我覺得就是那個部分有吸引到我們,因為美感是很難取代,」劉建忻讚賞。

總統可以接受這樣的創新嗎?「她滿樂於讓大家去發揮這些創意,」劉建忻說,「其實小英總統從競選時就一直希望讓設計、讓不同文化領域的人,在這裡面(政治)可以找到一個發揮的空間。」

年輕世代能動性 用設計美學改變社會

對於啟藝文創而言,這次為總統府策劃展覽是一個改變的機會,也是年輕一代以行動介入政治社會的另一種方式。

梁浩軒想以設計美學去挑戰政府機關僵化思維,這是一項大膽的嘗試和賭注。他說,如果成功,那麼或許能讓政府重視美學與創作,也能讓更多創作者有意願投身參與台灣的公共事務,小從街道標示,大至國家級活動。

「畢竟這世代的年輕人,太多人不開心了。新政府願意給年輕人更多的舞台,對於現在年輕人的處境是種激勵,應該讓年輕世代更期待未來,」梁浩軒堅定地說。

「府」展覽就像是一個媒介,它讓大眾看到了所謂開放政府的兩個層次,一是總統府建築、權力場域的開放;再者,就是府方對於年輕世代思想的開放與接納,包含先前永真急制為元首就職典禮紀念酒的設計合作,到這次啟藝文創策劃的「府」展覽,再再都讓人相信,台灣的「改變」是進行式。

展覽資訊

「府―Power To The People」總統府一樓常設展

展覽日期:2016年9月18日開展

展覽地點:總統府一樓展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

開放時間: 平日:周一至周五,9:00~12:00(平日參觀需前三日預約)

週末:9/18、10/15、11/5、12/3,8:00~16:00(假日參觀不需預約)

備註:免費參觀,需攜帶身分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