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下雜誌 |來自日本的「單位展」沒告訴你的祕密


是什麼展覽如此有魅力,僅僅展出日常生活中人人常見的物品,卻能在去年吸引超過11萬名日本設計人紛紛前往朝聖?今年7月,這場展覽從東京六本木的21_21 Design Sight美術館來到台灣,這不僅是它的首場海外展覽,也是21_21 Design Sight開館至今,第一次輸出海外的作品,它就是「單位展:This much, That much, How much?」。

由日本三宅一生基金會成立,時尚設計大師三宅一生、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平面設計師佐藤卓擔任總監,委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親自操刀的21_21 Design Sight美術館,是日本設計人、文藝青年們不可不知的指標性藝文場域。

2015年,21_21 Design Sight邀請日本30位藝術家如中村至男、野老朝雄等一同籌劃了「單位展」,將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且習以為常的各種單位,如表時間的秒、表長度的公分、表重量的公克等,以設計的角度、陌生化的排列組合予以詮釋,化平凡為不凡,提供一個打破思考框架、重新想像世界的可能。

今年,「單位展」首度移師來台,平均每日逾千人前往觀展。然而,在這場展覽趣味性的背後,我們還可以看到什麼?

「單位展就是把你最熟悉的事情攤開來,用陌生的排列方式再去熟悉這些東西,」單位展台北場展覽統籌、啟藝文創執行長梁浩軒對《天下》表示。

如在展場中,面對「一磅有多重?」這樣的提問時,大多數人腦海中浮現的可能是模糊的概念。但透過展品的巧思,我們可以知道一磅可以是一大束吸管、可以是5球毛線、也可以等於14盒棉花棒的重量。各式各樣單位的計量與換算,正在人們的大腦中重新洗牌。

日本展覽的在地化

一場展覽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是一個可以觸發思考的媒介、引發觀者共感的創作。特別是對於訴諸日常的展物來說,與在地連結更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像是探討錢幣單位的展區,除了原有的日幣之外,也加入了台灣人每天使用的新台幣。

「錢幣是每個人最熟悉的單位,錢幣價值是一個意義,但錢幣本身的長寬高、材質、重量、直徑、厚度,都有一個代表它的單位數字,」梁浩軒說,「像80枚十塊錢硬幣等於一台斤,我們放了新台幣進去,透過這樣的比較,你就會知道單位和單位間彼此還有個特殊的關係存在。」

不僅如此,像是字的重量作品,也是在日方原有的五十音、英文字母之外,加入了注音符號的設計,讓觀者可以隨心為字詞秤重。

梁浩軒說,話語在每個人觀念中有代表的重量,例如你覺得生活比工作重要,你可以輕易比較出它的輕重。但如果把字詞拆開、就像拆解個人的價值觀,再重新給它一個參數,那麼可能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也就是說換個角度想其實很多事情就會不一樣。

講究細節、不輕易妥協的態度

走在日本的展覽,總能聞到一股屬於日本獨有的氣味,這個氣味來自於精緻的細節與簡約的美學。但是要成就這樣的作品,這背後又有什麼台灣可以借鑑的地方?

作為單位展的台灣主辦單位,梁浩軒在與日本21_21 Design Sight策展團隊共事的過程中更加體認到日本人對於工作的講究與研究,舉凡展覽內容的比例、高度、顏色、材質、字體大小與間距等都是日方重視的細節。

「講出來很少人知道,所有你在展場裡面看到的東西,小到連櫃子裡的乾燥劑要買什麼牌子、裝乾燥劑的杯子等,都是要經過我們雙方統一決定,更不用說展牆的高度要離地幾公分、壓克力的厚度等都有一定的標準,」梁浩軒笑說。

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從觀眾進入展場的動線、體驗到的所有五感經驗,包含燈光是否刺眼、觀展適合的溫度、空氣飄散的香味、音樂與音效的管控、展覽營造的所有氣氛等都是策展要考量的部份,或許觀眾不會感受到,但這些細節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策展就是經過優雅的算計,」他補充。

對於同樣要求細節的梁浩軒來說,「這個展覽沒有所謂的『差一點』,其實我們一直認為我不能做『差一點』或『差不多』的工作,要很精準,其實做展覽就是這樣、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就是這樣,不能輕易的對自己妥協。」

透過單位展的可見(展出內容)或不可見(策展細節),可以體認到展覽是一件集體完成的藝術創作,也讓人更加堅信,設計是可以改變生活、改變世界的力量。

單位展(Measuring)in Taipei

展期:2016.07.01(五)-2016.09.16(五)

時間:10:00-18:00(最後入場時間17:30)

地點: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五號倉庫

主辦單位:INCEPTION 啟藝文創


bottom of page